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

我們曾經桃紅滿天的靜美年代


那些桃花一樣靜美的日子,一直是我們努力耕耘的結果。它一直虛掩在我的記憶裡,就如同黃昏的時候,我抬頭仰視天際的歸鳥,它們潔白的羽翼,滑過暮色,卻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。在那個蒹葭蒼蒼的年代,你始終是我水中央,最燦爛、最絢麗的桃花。你的秋水盈盈,你的遠山柔媚而細長,無論何時望一眼,便足以溺斃我所有的歡樂和悲傷。

——題記

每當夜幕降臨,我總會想起那些桃花一樣靜美的日子兒童日本玩具

那個時候,我正手捧著燦爛的笑容,等在春天你必經的路口。你緩帶輕衫,蹀躞在桃花林後那片蘆葦盛開的湖畔。鳥雀乍飛,一聲清脆的馬蹄過後,我托著裙裾,幽幽的走著,從春之暮野逶迤而來。

那個時候,我們在桃花蹊下,耕耘文字,梳理情事。你帶著鏵犁,斜依著瘦馬。我挾著的花鋤,黛玉在大觀園裡,葬過當年的桃花。春風吹開了楊柳,燕子飛過籬笆。暗藏了一春的心事,都要在這個季節裡發芽。

水之湄,那一排排參差不齊,橫斜不一的是情話;天之涯,那一壟壟蔥郁茂密著的是耳語;你在我耳邊低低的呢喃,是一朵碩大的桃花。她明豔豔地翹在枝頭,她又醉醺醺地飄在風裡。她在三千有情眾生裡種下了我們的因果。

在那個樹綠花白的季節,你在我柔弱的心裡,培育了一朵明媚的桃花。那是一隻不離不棄的蠱,它輕易地刺破我的肌膚,化作血液,滲入了我卑微的靈魂。

那些桃花一樣靜美的日子,一直是我們努力耕耘的結果。它一直虛掩在我的記憶裡,就如同黃昏的時候,我抬頭仰視天際的歸鳥,它們潔白的羽翼,滑過暮色,卻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底。

桃花紛飛的時候,在你溫柔的場景裡,我的心也是一隻會飛很高,很美麗的白鳥。嬰幼兒玩具它在你目光所及的地方,輕盈的滑翔,桃花一樣紛紛揚揚。它迎來了朝霞,也送走了夕陽,經過了朝朝暮暮,正醞釀著地久天長。不管它是如何的飛翔,它去和留的地方,始終是你在的江左。在那個蒹葭蒼蒼的年代,你始終是我水中央,最燦爛、最絢麗的桃花。你的秋水盈盈,你的遠山柔媚而細長,無論何時望一眼,便足以溺斃我所有的歡樂和悲傷。

在那桃花盛開的日子裡,我們一起臨摹了一個又一個江南的畫卷。煙花三月的季節,輕衫瘦馬的兩個疏影,短歌慷慨地徘徊于楊柳依依的江畔;當青梅如豆,滿城飛絮的時候,一起幽幽地走過青苔斑駁的小巷;古老的亭台外,婉雅嫻麗的女子,在夕陽中望斷了幾回天際的歸舟。有人在新綠深處停駐了蘭槁,揚起了水袖。她綻破了櫻顆,輕舒了眉黛。落花風裡,一曲鶯歌嘹亮地牽引著我們,去探尋柳陰後更深、更明媚的春色。

是那個放飛紙鷂的翩翩少年郎嗎,在藍白相間的肅穆裡,用一道脆響的漣漪,劃破沉睡的天幕;還是那個俏立船頭,蛾眉畫作遠山長的女子,她纖細的玉指流水一般滑過,一些輕盈的音符便在碧水之上、柳陰背後,雀躍開來,行雲流水間,妙如天籟。水榭雕欄外,檀香嫋嫋,桃花詩箋,被風翻開又合上。仿佛那書卷上正演繹著《西廂記》的姹紫嫣紅,康定情歌的柔媚風情,阿里山美如水的姑娘和兒郎……

我走過昨日籬落稀疏的田壟,桃花掩映的人家。那新作的桃花妝,風靡了江南小鎮。蘭舟上,有人在對鏡臨妝。綺窗前,也有人在輕舒淺黛。那無瑕色彩,惹人疼愛。那佳人何在,你種植的桃花,隱隱透來。那是愛情的味道,經過歲月的歷練,文字的薰染,它們像春花一樣的絢爛,夏荷一樣的純潔,秋月一樣的澄澈。它們在寂寞中盛開,在隔世中歸隱。

而今曉寒輕,晨光朔,我一個人悄悄走過。桃花依舊,卻空了池閣。風中的殘紅翩翩,是折翅了的白鳥,還是忘了返家的小舟橫在渡口?看不到了朦朧間的嫣然姿態,誰又新題的桃花箋,落在了林深處的亭台?

花無言,桃李自白。我渴望著能夠置身於紅塵外,不沾人間塵埃。代謝綜合症待一場夢醒來,又是我們曾經桃紅滿天的靜美年代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